Total Pageviews

Tuesday 15 March 2011

镜子


     
我对着镜子检视自己
     察觉镜子里的空间已经不仅仅是属于我一人
  还有别人的生活。
 

         这几天才发现,我在宿舍里缺了一面属于自己的镜子。

         房里仅有的一面镜子经常被同室的马来舍友霸占着,必要时我只好走到厕所整顿仪容。

        也 许是之前太忙了,也没有时间打理头发,很多时候都是一副披头散发的摸样,活似个疯婆子,临出门时才来顺手抓一抓,便很潇洒地出门去了。今天一时兴起,突然 想要盘起头发,于是多耗些心思和时间,对着镜子来来去去梳了好几回,还是无法满意自己的手艺,一时气急,索性直接放任不理,照旧披头散发算了。

        回 到房里,室友依旧在照镜子,没两下子她便把头发梳起,束上塑胶圈,还是不满意,复又松发,再梳几下,盘起,束紧。我似乎每天都看她重复一样的动作,真是佩 服她的毅力,看来我得好好地检讨自己才是。后来她终于满意了(抑或是上课的时间到了?)于是匆匆忙忙地套上头套,围上头纱,接着便一溜烟似地,随手拎个书 包出门上课去了。我往墙上的挂钟一看,她这么一头看似普通的马尾居然耗了十五分钟之多!且这身装扮,纵使头发梳得再怎么好看,终究也得淹没于纱雾之中,那 么何必花那么长的时间来梳头呢?觉得她多此一举,于是忍不住笑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忽然觉得自己找到了生活的乐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说真的,倘若镜子真是有感知,不知它每天面对那么多形形色色的人会抱着怎么样的想法?会不会嘲笑我们趁着四下无人的时候,对着镜子做出撩牙缝、挖鼻屎、挤痘痘如此失态的动作?还是会被女士们素颜的真面目给吓着了?

          最 近常看见人们爱对着镜子玩自拍,就是那种可能是在自己的卧室、洗澡间、购物商场里的更衣间又或者是在厕所里对着镜子拍照,从照片里的背景看起来,大约可以 猜出那人在哪个地点拍照,和他们在干些什么。我喜欢研究入镜的人物与场景所蕴含的背后意义,既是赏析图片之余又会仔细地想想发布者透过照片所要表述的讯息 是什么。我觉得照片就像是文字那样,总是摆脱不了人的本性,也就是说你所分享的不仅仅是一张照片那么简单,一不小心泄露的还有自己的本性与特质。我看着这 些镜子,尝试从不一样的角度寻找别人生活的点点滴滴,看见了许多不一样的生活态度,有者是选择了低调地藏匿在寝室之中,闭上门户,静悄悄地对着镜子自拍, 自拍自个儿陶醉,有者倒是选择了大方地在购物商场里对着柜台镜子玩自拍,还有一些平时看似缺乏自信、个性极为封闭的人只有对着镜子才能敞开胸怀自然地笑。

   

         有没有发觉私底下对着镜子里的你才是最真实的?



 
镜子,对照之下,也许你只会在镜子里头看见自己,但是反映出来的还有其他人的生活。 

就像今天我对着镜子,看见身后来来往往同楼的舍友,她们一个个总会自觉性地在经过镜片前抬起头来照一照镜子,有些是刻意回避我的目光,佯装很自然地瞄过镜 子,有些是则是停下来照一照镜子。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心思,和个性;有的人思想较开明、较明朗,无畏他人眼光,有的则未然。我透过一面镜子来窥探人的本性, 而那些被我考究的人儿并不知道,以为我只不过是镜面前的另一位过客。面对形形色色的人不断地在我的眼帘中交替出现,我终究得了结论:她们都有她们各自的生 活与故事。
  
    那我咧?我想我是时候买一面镜子来好好地检视自己了。

 图片:摘自网上。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 初稿:2011年3月15日
         备注:想表述的事物还有很多,此文乃初步构思,尚未整理。

2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