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Saturday 19 March 2011

宿舍的猫


宿舍的猫
图片:摘自网上


我就和它一起相依为命了有一段日子,以为它和我一样总是可以很慵懒地闻着阳光倾泻的味道,直到有一天,我在宿舍阶梯的某一隅看见了它与一只母猫交媾,阳光照在它们的身上,那澄黄扎眼,同样也是阳光倾泻,突然觉得自己还是那样地孤单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入学的时候,我所住的学校宿舍规定住客们要以一个大马的概念为导向,就这样,我便开始和两位友族朋友住在同一屋檐下的生活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也 许是各自的宗教信仰不同,我和舍友平日的交流并不多,偶尔会问候几句,但并不深谈。甚至不知道她们的家乡是哪里,也不知道他们选修什么科系。每次回到宿 舍,甫一踏入房门,眼前看到的情景便是大家便是各自忙自己的事,通常她们都是各自对着电脑,要不就是正在讲电话,我不忍心干扰她们,于是迳自回到自己书桌 的位子上,静静地看书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日子久了,察觉自己的生活煞是无趣,我回到宿舍以后似乎便没有机会开口说话,同室的舍友私下也很少交流。我们仨总是在一片凝滞的时空中仍由彼此的呼吸凝结成冰,对视无言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有时候真的会倦怠那种无声的沉默,想找个朋友倾诉心中的郁闷。于是,我便和宿舍里的猫交起了朋友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这 只猫儿不晓得是从哪儿来的,经常出没在楼梯间,记得第一次见着它的时候,那是在一个雨后的傍晚,它俯伏在楼梯间的阶梯上,一脸慵懒似的任由阳光撒洒在它身 上,显耀出它澄黄靓丽的毛发。我每每下饭厅打包食物回来,总不忘在楼梯间门外的沟渠旁放置一些饭菜,起初小家伙看起来警觉性极强,不断地打量眼前的美食, 和嗅闻,初尝一口后便是一口接一口地吞噬。我躲在角落处,会心一笑。
 
         也许大家混熟了,它也渐渐地不怕我了,几乎间隔几天都会在同一时段出现在楼梯间等着我。有时候我没到饭厅拿吃的,便会到商店买些面包喂养它,偶尔藉着四下无人,便会开口和它说话,起初聊的话题都很普通,后来我便会将这几天内所发生的事情全都向它报告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它 看起来漫不经心地嚼食,嘴里还含着一些面包屑,也许它并没有仔细地聆听我所说的话,这使得我感觉落寞,最后草草地结束话题。偶尔刚巧它还会抬起头来凝视着 我,那双水灵的眼眸,摄魂似地将我的魂魄给钩住,它似乎对我的话题产生兴趣了,正目不转睛地看着我,期待着我会接着说下去,我便会开心起来,无法自制地继 续告诉它关于我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  它使我感到安心,也是我的牵挂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到学校上课的时候总会忍不住惦记着它,担心宿舍的清洁工人会驱赶它,流落街头。
    
     每次下课我都会赶回去看看,它可无恙?

         有时候它会失踪几天,而我就担心了好几天,最后在那个时段它又出现在老地方了,等着我。

         看它瘦了下来,想必几天没好好儿吃饭了,着实让人于心不忍,于是我便会放置更多的饭菜,好让它吃得更饱一些。(虽然每次都留下许多残羹剩菜)


         我看它每次都是只身单影的,以为它和我一样,都是一个人独自地生活,因此惺惺相惜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就和它一起相依为命了有一段日子,以为它和我一样总是可以独自一人很慵懒地闻着阳光倾泻的味道,直到有一天,我在阶梯的某一隅看见了它与一只母猫交媾,阳光照在它们的身上,那澄黄扎眼,同样也是阳光倾泻,突然觉得自己还是那样地孤单。



初稿:2010年十一月间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