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Tuesday 22 March 2011

我的华语情结系列:爸爸的习惯

語言有一個底座。說一种語言的人屬于一個(或几個)种族,屬于身体上某些特征与別人不同的一個群。語言不脫离文化而存在,不脫离那种代代相傳地決定著我們生活面貌的風俗信仰總体。

      語言是我們所知道的最龐大最廣博的藝術,是世世代代無意識地創造出來的無名氏的作品,像山岳一樣偉大。

——Edward Sapir:《語言論》

(一)爸爸的习惯

      小时候的我始终搞不懂,爸爸怎么那么爱看报刊,然而他也未必了解那些看起来整行排得密密麻麻的方块字的意义。记得我在厅堂一旁和邻家的玩伴玩得稍一起劲, 他便转过头来问我,把手上的报纸递予我,一边指着纸上问:这个字,怎么念?问完便一脸肃穆地看着我,等待我的答复。当时我还相当幼小,刚入小学就读,看不 懂雄雌乃何物,只得愣在那里,一时反应不来,他便摇着头,迳自将视线回归至报章上。

      我实在不明白爸爸为 什么那么勤快,即使到了外地工作也不忘交代妈妈每天替他收集报刊;纵使他无法在一日之内将那些叠得满满的书报看完,他也会携到工作的地方慢慢儿看。当时我 就在想,爸爸连词汇也搞不太懂,他怎么去了解文中的意思呢?但是想想阅读也是一种消遣与兴趣,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妥。

      随着时光流逝,我渐渐地长大了,可能是自小耳濡目染的熏陶之下,我自然也养成了阅报的习惯,刚开始的时候是为了八卦娱乐新闻,后来因为爸爸老是拿评论版的 内容来跟我分享,我记得那时候评论版有位画家经常以趣致的插图揶揄政治人物,而且画得相当传神,看起来煞是有趣,我便和他热烈地讨论起来,倘若我看不明白 画中的意境,他便会解释给我听,然后我们父女俩便大聊特聊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 爸爸爱用成语,但是间中也会引用错误,制造了许多笑料,有一回我又被他逗笑了,一时忘了长幼之分,大胆地问他怎么华语基础那么差还是要坚持看报?他的脸色 先是一沉,我嘴角边的笑容开始僵化了下来,惊觉自己忘形失态,口不择言。本来以为他会狠狠地斥责我目无尊长,却没有想到他仅是轻轻地拍打我的肩膀,语重心 长地告诉我说:
 
       我也很后悔当初没把书给念好,多认得几个中文字!

       我怔怔地看着他,一时答不上话来。









初稿:2010年间
简介:

一直以来,我十分崇仰我的父亲。他的书念得不多,由于是家中长子,小学三年级便辍学,出外工作赚钱养家,经常自谑为文盲。但是我知道他钟爱阅读,纵使不太识字,他也坚持每天看报来增进知识。故此写下这篇为《我的华语情结系列》作为开幕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